close

  本篇為2003年日劇[白色巨塔]的同人,BL成分有
  不接受者請勿入,謝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  「好了。」

  輕輕地取下聽診器,稍一點頭的里見露出微笑,那樣的笑容總是很溫和。

  「這樣就可以了嗎?」

  病人小聲地問了什麼。

  「不,目前雖然沒有出現不穩定的狀況。但保險起見,還必須做些檢查,後天就可以確定結果了。」

  財前走進來的時候,里見正把病人送出房門口。

  「你又說了什麼讓人不安心的話?」稍稍瞥了眼離開的病人,一邊低頭去看里見寫在診斷書上太過詳盡的紀錄。「診察的結果大致良好吧?」

  「是這樣沒錯。」

  「既然如此,你又何必讓他提心吊膽度過這三天。」

  「血膽固醇的比例有點高、動脈也有粥狀硬化的跡象。在所有檢驗的結果出爐之前,還不能說些什麼。」筆尖不斷畫過紙張的空檔,半低下頭的里見這麼回答。

  「你太囉唆了。就目前診斷的結果而言並無大礙──就這麼告訴病人的話,也只是實話實說而已。」

  財前笑了笑,找了個位子坐下。「之後的檢驗若發現什麼不妥,那也是以後的事情,到時再告知患者也無妨,沒人會因此而責怪你的。」

  「那是外科醫生的想法。」

  「也許吧。」

  里見暫時沒有答腔,微微低垂的雙眼瀏覽病歷,不時寫上一些附註的文字。「我知道你說的觀點好像也沒錯。但我有我的作法……」

  「哼。比方說?」

  突如其來,挑釁般的口吻。

  里見抬起眼睛瞄向他。數十秒的時間過去後,沉穩的眼神逐漸透露出明瞭。「下一個病人馬上會進來……有什麼話你就直說了吧。」

  財前難以置信地睜大了眼,因為心懷不滿而展露出生氣的姿態。

  「還用我說嗎?請你把我的病患的病歷複本還給我。」仰著頭,一隻攤開的手掌平伸向前。

  「……。」

  「麻煩把你擅自影印的病例複本還給我。」

  「好。……但那些患者的情況很奇怪。在還給你之前,我想問一下……」

  「不要問!」

  兩人對看了一會,什麼話都沒說。

  「聽到了吧?全部拿給我。然後別再管這一件事了,這也是為了你好。」財前打破沉默。

  「為我好?」一手輕輕按住眼前的紙,里見的眼神再度低下去。

  「對。其他事情我不計較,你把你拿走的……不,你把你私底下偷拿的病歷資料還給我,這樣就行了。」

  「偷?」里見瞬間回望的雙眼流露憤怒。「我依照正常的手續複印病歷表,在借閱的期限內也會將之繳回。你說我偷?」

  「我指你沒有事先知會我。除此之外沒有別的意思,不要對字面上的解釋那麼敏感。」財前狀似隨意地揮著手,盯住里見不放的眼神顯得異常尖銳。「再怎麼說,好歹也是由我主治的病人。我只問你一句就好了:覺得有問題的話,為什麼沒有事先告訴我──」

  聽到這裡,里見閉起了眼。

  再度睜開的時候,起身走到移動式的小桌前面。

  「你說得對,我應該先問問你的才對。」

  以穩定的動作拉開抽屜,起出兩、三人份的病歷影印本。

  「都在這裡了,你想現在拿走也無所謂。不過,在此之前,我希望你能回答我所問的問題。」

  財前依然斜睨著他。

  「好啊,你說。」雙臂交叉在胸前,十分簡潔的回答。說這話的時候他語氣含糊,但里見聽得很清楚。

  然而彼此錯開的眼神不再交會,彷彿是兩人皆不願面對的局面。

  里見將紙張遞了過去。

  帶著一語不發的表情翻開第一頁,首先是第一內科岸本初診的病人。

  ……食慾不振、噁心、出汗、高燒。

  眼神越過『輕微的黃疸症狀』之後停下來。

  最下方的診斷結果,標註著肝炎。

  「判斷的依據很正確。就算再看一次,我也不認為有什麼錯。」財前撇開頭。

  「你認為毫無疑點?」

  「我認為毫無疑點。」

  「這個毫無疑點的病人,昨晚出現了肺積水。」

  「是嗎?那就是肝炎併發肺水腫。」

  「但是,腎功能也產生相當程度的衰竭,臨床檢驗的結果發現缺氧症狀。」沒理會陷入沉默的財前,自顧自走向他身旁的里見伸手去翻病歷更下層。「你看,這是初期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。出現重複性高燒和黃疸之後,立刻改正為肝炎。

  肝炎……為什麼是肝炎?這麼全面的臟器衰竭、明顯易見的週期性發熱──就為了保險也好、排除可能的情況也罷,為什麼不進行一次明確的血片檢查就好?我想不通這點。」

  「你在懷疑什麼?」鬆手任紙張落回桌面,略顯嘲諷的口氣意有所指。

  問題的癥結,不在於書面文字。

  「我在懷疑什麼,你也很清楚的不是嗎?」

  「事情沒你想的那麼單純。」

  「我從沒把事情想得很單純。」

  「不要裝模作樣了。」

  「裝模作樣的人是你,我不相信你一點感覺也沒有。」話都已經說開了,彼此的共識卻仍停留在原本的地方。里見搖搖頭,再開口已儼然一副豁出去的口吻。「這樣的診斷太籠統了,我不能排除其他病況的可能性。」

  「比如,瘧疾?」

  里見轉頭看了財前一眼,眼神透露著微弱訊息。「……對。」

  「那麼,相信不必我多說,四個患者之間沒有任何關聯。而且,全部否認有出國。」財前頓了頓,有點不耐煩地繼續說。「按照常理來推斷,境外移入是瘧疾唯一可能的來源。」

  「境內感染的可能性很低,但也不至於為零。」

  「日本的病媒早就絕跡了!」

  「那也不一定。」里見的聲音很低。 
   
  財前哼了一聲。

  「好啊,那麼請你告訴我,在『你認定』的四個瘧疾病人中,誰才是真正的原發者?」

  「我不知道。」

  「患者之間又是怎樣傳染的?復發?輸血?介入感染?聽起來有可能嗎?」

  彷彿吸了口氣,里見只是皺起眉頭。

  財前倨傲地看了他一眼。「老實告訴你好了,『疑似院內感染』這種東西,我勸你不要亂用。」

  「但那正是我們要搞清楚的事情,不是嗎?」里見輕點一下頭,仍然堅持立場。發話的那一剎那間,固執的情緒就這麼浮現出來。「眼睜睜放任自己的懷疑,這點我無法做到。」

  財前看著他,也許帶有一點諷刺。

  冷冷地、訕笑般揚起了嘴角,心裡隱約騷動著刺痛感,讓這笑容因此而沉落下去。

  這次換財前不說話了。

  垂著頭,里見看了看錶。

  「耽擱太久,我該看下一個病人。」

  事情,為什麼會變成這樣?……臨出門前,財前依然轉頭。「除了特診病患川井之外,另外三個病人的主治醫生,都是我。」

  「我知道。」說話的時候他沒有抬頭。

  財前抿起嘴唇,看起來好像被激怒了,但又好像沒有。「你不相信我?」

  「……我相信你,所以我想弄清楚。」  

  「不要再自命清高了,不是你才有身為醫者的使命感。只要交給我的患者,我就會全力救治,直到救活了為止。」

  「包括隱瞞事實真相?」

  「對。如果這是最有利的方式,結果對大家都好。」

  「那不正確!你是在踐踏患者的……」

  「我是克盡本分。沒有像你這種虛偽的人一樣,只為一點點道德上的優越感就把自己給賣了。」

  里見猛然抬頭,兩眼睜大,臉側的肌肉微微抽動。「……很遺憾你這麼想。」

  「算了,那也是你的自由。」財前的語氣停頓,將近一分鐘。「如果你想知道,那我就告訴你:事情已經結束了。」

  「結束?我不懂你的意思。」

  「不會有任何感染、不會有任何患者送命。胡亂插手也不會有任何好處的,你不要找麻煩。」

  里見的臉色緊繃。

  「我說最後一次,別再淌這門渾水。」

  「病人的安危不是渾水。」

  「我不會讓你插手的。」

  「總之我不會放棄。」

  灼灼亮眼的燈光底下,兩人的雙眼彼此瞪視。

  財前轉過頭去,背對著的視線呈現灼熱感,無法輕易揮除。

  像是腦中的記性不斷空轉,記憶與現實呈現反差對比的距離。

  「或許你覺得……這只是無聊的正義感。」

  實驗室、校園裡。

  圖書館裡低聲爭吵、紙筆書頁橫飛。再妙的論點只遭到路人白眼。

  「……我知道,從以前你就過於自滿,這樣也沒什麼不好……很多事情我們意見相左,但絕不包括欺瞞病人的手段。」

  財前伸手,按住了眼眶上方。其實有點想要捂住耳朵不去聽他講。

  已經夠了,至少別再想……

  太遙遠了吧,那些。

  「不要淨說些廢話。」一仰頭,拋開回憶的感覺就像謀殺病人、或者手術時把出血的引流管摘掉。

  「那些轉外科的患者,沒有你內科醫生出場的餘地。只要主治醫師的名銜還掛著我的姓氏,你就休想接觸病人或進行任何形式的取樣。夠清楚了吧?」

  沒有回答。

  「黑川……」終於開口的時候,里見的語氣深沉,迴響在語尾的遲疑是不是代表著失望?

  「不要那樣叫,我不是黑川。」語句淡淡說出口,但是無法轉頭。「老是拿別人的舊名來稱呼,你實在很失禮。從今以後,黑川這兩個字請你別讓我聽到。知道了吧?里見醫生。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放棄治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